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多地海警持续深化海上执法协作​

2021-10-26 08:19:20

浏览量:0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海洋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保障海上作业人员安全,维护辖区生产活动稳步运行,近期,河北、上海、山东、海南海警局积极对接各涉海部门,通过进行普法宣讲、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共同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河北海警局



唐山海警局滦南工作站联合唐山海关缉私分局开展反走私知识宣讲


8f7692d6dcf2860b0004fa6d45e952bf.jpg

签订配合办法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走私危害性的认识,营造打击走私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近日,唐山海警局滦南工作站联合唐山海关缉私分局开展反走私知识联合宣讲。

活动中,滦南工作站与唐山海关缉私分局相关人员深入码头,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条幅和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进行反走私宣讲,听取渔民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社会公众深刻认识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危害性。宣传期间,缉私分局工作人员就反走私工作与滦南工作站执法人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商榷打击治理走私违法犯罪行为方法、手段。

此次宣讲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走私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为打击走私行为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下一步,唐山海警局滦南工作站将结合实际,严厉打击走私行为,为滦南海域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上海海警局



上海海警局与上海市烟草专卖局签订《上海海警局 上海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协作配合办法》



1a2ed7c25199742d517eb7071784f5bc.jpg

召开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厉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活动要求,整顿和规范烟草专卖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国家税收流失。10月14日,上海海警局与上海市烟草专卖局会签《上海海警局 上海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协作配合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双方有关领导以及所属业务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会签仪式。

经过前期多次推敲论证及征求意见,双方在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违法犯罪中的职责分工以及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办案、案件督办、培训宣传以及通报奖励等制度机制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办法》严格遵循中国海警局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中国海警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协作配合办法>的通知》规定,并紧密结合了当前上海海域反走私工作形势,为充分发挥双方各自职能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双方表示要依照《海警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办法》内容,持续健全常态化联络机制,不断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始终做到依法履职,坚决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山东海警局




日照海警局组织召开日照市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生产管控会


83e6c95664ec882bc9af28aac94aeca8.jpg

签订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保障渔业生产季节海上作业人员安全、维护辖区海域内渔业活动秩序,打击在海洋牧场内盗采盗捕渔业资源、破坏海洋牧场装备、污染海域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日,山东日照海警局联合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生产管控会,日照市十一家海洋牧场经营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通报了今年以来辖区海洋渔业案件办理情况,强调了当下渔业生产安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照海警局结合辖区执法形势、对目前海洋牧场平台管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督促各单位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生态、环保、智能、融合”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发展布局,将安全生产作为底线要求,把绿色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十一家海洋牧场经营负责人根据各自平台管理使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表示将在日后的经营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渔业生产安全意识,注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海洋牧场健康发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促进牧场渔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同时,牧场平台将全力配合相关救援单位,做好海上紧急救助。最后,各海洋牧场经营负责人共同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

此次会议的召开推进了辖区海洋牧场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两个体系”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平台管理人员安全风险意识,控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下步,该局将联合各涉海部门陆续对辖区内海洋牧场平台开展安全检查,为辖区渔业生产保驾护航。


日照市开展涉海工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b296892dad07e5ba9c6152ef9ce47713.jpg

签订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海洋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落实中国海警局、生态环境部等4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依法严肃查处涉海违法违规行为,为海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平稳定的海上环境,山东海警局联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山东涉海工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为积极响应上级工作部署,近日,山东日照海警局会同日照市生态环境局、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联合执法行动组先后对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岚北港、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港湾建设集团日照分公司等单位开展了执法检查。此次行动的检查对象以涉海工程项目为主,兼顾海岛、自然保护地、陆源污染物等方面。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管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查处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环保措施不到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等违法情节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出问题,对各类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打好打胜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

此次行动采取事先排查、重点检查、海陆并举、群众举报等方式,在沿海各地同步开展。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责令整改,不能立改的,予以跟踪督办;对涉嫌违法违规的涉海工程项目,将使用海洋环境监测检测设备,无人机等方式进行取证,严格依法查处;对典型违法案件,利用媒体予以曝光,加强警示教育。通过此次行动,海上联动执法单位将建立涉海工程项目监管档案,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海南海警局




海南海警局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签订工作协作配合办法



7b8ed11717486c30fbec3702653eb900.jpg

▲会上讨论交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系列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应急抢险救援和海上搜救处置能力。近日,海南海警局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签订工作协作配合办法。

该办法明确了双方职责分工,为做好海上防灾救灾工作建立了多渠道、多部门、多方向的应急联动合作机制。构建组织指挥体系,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渠道和重大灾情现场联勤指挥机制,应急管理厅牵头统一协调应急救援处置、现场指导以及会商工作;双方加强灾情预警通报,建立灾情互通机制,结合海南气候条件,由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与海南海警局建立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信息通报制度,相互及时通报管辖区域受灾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建议;海南海警局根据灾情信息及时调整力量部署,强化抢险救援效能,定期开展抢险救援演习演练,邀请应急管理厅派员现场指导,推动双方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官兵遂行应急救援任务能力和水平。

53854b38ec2f6b1f78c337877943af96.jpg

▲双方签订协议

双方表示强化工作会商协作,建立年度交流和日常联络工作机制,畅通业务联络渠道,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遇重大或突发灾情时,由双方组织开展会商,有效协调联动,及时预防和处置各类海上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此次配合办法的签订,为推动平安海域建设奠定了基础,双方将按照办法要求全面加强工作协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