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多地海警深化海上执法协作

2021-09-07 08:42:20

浏览量:0

为贯彻海警法,全面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近日,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山东、江苏、福建、海南海警局积极走访,与驻地公安、边检以及相关涉海单位,密切共商,积极研讨,完成执法协作机制的有关签订工作,为今后的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南海分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统筹强化南海海区跨省域跨辖区海上综合治理,着力保障海上良好秩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日,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会同广东、广西、海南省(自治区)公安厅建立区域执法协作机制,主要针对重大海陆联合执法行动组织指挥、琼粤桂反走私一体化、反恐怖联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多个重点执法等制度。

下步,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与广东、广西、海南省(自治区)公安机关密切联系,聚焦南海海域海上综合治理热点难点,努力实现陆海联动、互助共济的格局,共同助力南海三省(自治区)深化改革开放、泛北部湾经济拓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保驾护航。


山东

为进一步加强同地方涉海职能部门间协作交流,加大海上安全监管力度,共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推动滨州辖区平安海域建设,近日,山东滨州海警局会同滨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签订海上执法合作协议仪式。

写作1.jpg

写作2.jpg

签订仪式

会上,双方共同分析了辖区海域走私,偷渡、疫情防控等形势,围绕各自职能展开了交流,就开展信息共享、加强情报互通、应急处突互援、执法合作配合等方面明确了责任和机制。协议指出,双方要从加大海上安全监管力度,保障滨州海洋生态安全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强化工作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构建海域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形成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海洋主权的合力。


江苏

为不断加强与驻地涉海单位合作交流,切实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近日,江苏盐城海警局与盐城市生态环境局签订了海上执法协作协议书。

写作3.jpg

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上,双方就联合开展海上执法协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针对辖区特定海域、敏感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并从信息共享、执法互补、业务研讨等方面达成高度共识。双方表示:将以签订海上执法协作协议书为契机,建立更为紧密的联动工作机制,坚决打击辖区海域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协作4.jpg座谈交流

下一步,江苏盐城海警局将不断加强与地方涉海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持续推动海上各项执法专项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强化海警履职能力,为地方海洋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福建

为深化警地执法交流协作,严厉打击海上各类犯罪活动,近日,福建漳州海警局先后与漳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漳州东山海事处、漳州海关驻招银办事处签订执法合作协议,全力构建陆海联动、快速高效的海域执法联动新格局。

该局漳浦工作站与漳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举行执法协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就增强对海上违法犯罪情况及重大突发事件的联管联控能力进行交流探讨,并就实现双方信息共享、执法协作配合等内容达成共识。


写作5.jpg

协作6.jpg签订仪式

该局龙海工作站、东山工作站还与漳州海关驻招银办事处、漳州东山海事处就如何加强海上执法协作、开展共建工作以及涉及的海上搜救、海上维权执法等方面内容进行充分协商,并签订《执法协作配合办法》,建立起联勤联动、警情应急处置、案件移送、定期会商四项机制,明确海上搜救联动、信息共享、案件协作移交等方面问题。

下步,该局将继续围绕《海警法》宣贯活动,深化依法治海、依法管海,不断推进警地海陆联勤联动机制设立,促进海域综合执法水平提升,为构建和谐安全稳定的海域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屏障。

海南

为扎实开展净边2021”海上禁毒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海南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海上执法禁毒战果,85日,海南海警局积极走访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密切协作配合。

会上,海南海警局邱成勋副局长简要介绍了海警的职责任务,分享了海南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海警和省厅禁毒总队的合作成果,并对禁毒总队一直以来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禁毒总队孙景龙总队长对邱成勋副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海警在维护海南海域治安稳定、打击海上毒品犯罪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表示将进一步对海警的执法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协作7.jpg走访现场

通过此次活动,双方有效扩展了情报共享渠道和深度,为加强后续执法协作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环琼毒品查缉工作,坚决封堵贩毒通道,共同打造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