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广东海警持续深化“清湾行动”成效

2021-10-16 16:10:09

浏览量:0

      随着“清湾行动的展开,广东各地海警机构陆续开展清查行动,联合当地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辖区海域治安环境


01

 湛江海警局


为坚决遏制“三无”大马力快艇走私违法犯罪多发态势,全面净化辖区海域治安环境,近期,广东湛江海警局联合湛江市公安局在全市辖区开展联合“清湾行动”,接连查获5艘大马力快艇,3艘大马力快艇艇壳,1起涉嫌走私冻品案件。

行动前,湛江海警局与湛江市公安局成立联合行动指挥部,发挥联勤联动联防工作机制,通过“地毯式”巡查和技网侦手段加强辖区情况调研,为开展行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d41f2fd483083dfaa08a5c5acb1e4a03.png

查获嫌疑船只

行动期间,湛江海警局与湛江市公安局按照职责分工,重点清查藏匿在海面以及渔排、无人岛礁等周边海域的“三无”大马力快艇等非法船舶。根据情报指引,湛江海警局在湛江港附近海域查获1艘载有涉嫌走私冻品的铁壳船,查获牛肉、牛百叶等冻品约100吨,为专项行动实现开门红。当日凌晨4时许,湛江海警局雷州第一工作站联合雷州市公安局,在雷州唐家镇一木板场查获3艘“三无”大马力快艇艇壳。

在湛江海警局和市公安局统一指 挥下,于行动当晚发起第二波集中打击,在徐闻县西连乡附近海域、遂溪县乐民港附近海域接连控制2艘大马力快艇,查获3艘高速行驶的大马力快艇,在乌石镇、企水镇海域接连查获2艘冲滩快艇和1艘爆缸快艇。

此次行动,是湛江海警局与湛江市公安局开展水域专项执法、净化水域治安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力打击了辖区内走私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了良好稳定的水域治安环境。下一步,湛江海警局将继续联合湛江市公安局对辖区开展网格化清理清查,精确掌握辖区“三无”大马力快艇产业链相关动态,延伸打击非法船舶上下游产业链,持续巩固“清湾行动”成效。


02

茂名海警局


为坚决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巩固“清湾行动”执法成效,严防海上疫情输入,广东茂名海警局近日加大执法力度,成功查处1起涉嫌走私冻品案,依法查扣2艘“三无”大马力快艇、1艘涉嫌走私船舶和冻品约83吨,总案值逾600万元。

644b1bfffe91602be11df4dda293962c.png

执法员检查涉嫌走私船舶

10月8日,该局执法员在茂名市滨海新区广港码头附近海域巡逻时发现一艘可疑船舶,遂对该船进行了登临检查。经检查,现场无人员,船舱内装载有来源境外的牛肉、牛腩肉等冻品,未发现该批冻品的合法来源手续和相关检验检疫证明。目前,涉案船舶及运载冻品均已被依法扣押,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f55067702502eaaf98c95907fd531ef6.png

查获涉嫌走私的冻品


03

潮州海警局


为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广东潮州海警局联合驻地打私办、公安等职能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统一清查行动。

52c6fd9abcbeeebedfc57205e954abcf.png

集结动员

为确保此次清查行动取得实效,该局提前联合行动单位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同时抽调各方精干警力组成专班,对辖区海岸线、码头、港岙口、船舶停泊点等重点部位和重点路段进行清理清查。行动期间,该局联合地方涉海部门累计出动警力115人次,警车3辆次,舰艇14艘次,先后到达大埕湾、柘林港湾、三百门、红山码头等地进行清理清查行动,共检查码头15处、岙口及船舶停泊点8处、船舶10艘,排查人员30人,有效遏制了辖区海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bf5ff0690fda5d3ee489c8c45e74d5cf.png

登临检查

db493ee9b62bb58be24156101d338d3e.jpg

岸线巡逻

该局还同步开展了对辖区重点区域反走私、反偷渡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反走私、反偷渡意识。下步,该局表示将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保持打击走私、偷渡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进一步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