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广东海警严厉打击海上违法行为 连续破获走私案件14起 案值8000余万元

2021-09-29 08:09:18

浏览量:0

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广东海警局围绕海警维权执法使命职能,常态开展“7×24”网格化勤务任务,加强对重点海域巡逻管控,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连续侦办系列案件,严厉打击辖区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严防海上疫情输入

全线打击走私行为

 

为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广东海警局加强重点渔港码头摸排,开展全线海域巡逻管控,加大可疑船舶查缉力度,查办高档摄影摄像器材、二手电子产品和燕窝、海参、冻品等各类货物走私案件14起,涉案金额逾8000万元。 

8月3日,惠州海警局在惠东县牛头岭附近海域查获1起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案,案值约600万元人民币。

8月27日,深圳海警局查获1起走私冻品案,查扣涉案船舶1艘、查获走私冻品110吨,涉案金额逾600万元。


7f8e9669c66fab179ed8ef87a7e5a2f0.png

▲惠州海警局查扣走私货物的船只

 28acd5ab30d1f64dc4833245784bc28a.png

▲深圳海警局查获案值600余万元走私冻品

 

8月30日阳江海警局在辖区海域查获涉嫌走私冻品货船1艘,缴获标准冻品集装箱29个,涉案人员13名,船上装载涉嫌走私冻品约700吨,案值约6000万元。查获的冻品是来自疫区的冷冻肉品,部分在运输过程中脱离冷链时间较长,已经出现腐败变质等情况。此次行动是广东海警局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21”专项行动的重大战果,是阳江海警局成立以来查获涉案冻品量最多和案值最大的一起涉嫌走私冻品案件。


 微信图片_20210928210920.png

▲阳江海警局查获走私冻品涉案的货船

 5dc8081a0a44487a5b7eab1d3fb34e1b.png

▲阳江海警局查获装载走私冻品的29个集装箱

9e8d3e12510d498f6722f75b49eb0437.png

▲阳江海警局查获案值6000余万元的走私冻品

 

系列重大案件成功的办理,高压打击了海上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维护了广东地区经济秩序,为广东经济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

 

侦破首起海上袭警案件

保护执法人员人身安全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袭警罪”正式入刑。近日,广东海警局成功侦破首起海上袭警案,两名涉嫌袭警人员已被依法逮捕起诉。

4月19日,中山海关缉私局水上缉私摩托艇在深中口附近海域执勤时,发现一艘涉嫌走私快艇,随即令其停船接受检查。该船非但未听令停船,反而即刻加大马力全速逃逸,追缉过程中艇上人员卜某玲、卜某蕾不顾执法人员两次鸣枪警告,驾驶快艇先后三次对海关执法艇实施撞击,导致四名警员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两名警员被撞击落水,海关执法艇严重受损。此案性质、影响十分恶劣,案发后,广东海警局将该案作为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并指令中山海警局尽快侦破。中山海警局联合中山市公安局先后于5月29日、6月24日在广西北海市成功将卜某玲、卜某蕾抓获,并于9月2日将其移送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889375c14dce1651746630c5023eab8a.jpg

▲中山海警局成功抓获涉嫌袭警的犯罪嫌疑人

af36558051d780f39c8d40b83a8fbea0.png

▲中山海警局执法员正在审讯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的恶劣行径,不仅是对国家法律权威的挑衅,更是对执法员人身安全的漠视,犯罪嫌疑人妄想利用海上监控薄弱漏洞,逃避法律的约束,等待他们的结果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联动相关职能部门

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一直以来,广东海警局严格落实定期巡查监管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开展日常检查、不定期专项检查等制度,深化海上执法力量协作配合,切实形成执法合力。7月底,联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督导检查活动,严格履行事前介入、事中检查、事后监管职责,不断完善辖区海域资源保护机制,切实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明显。

9月初,珠海海警局联合珠海市公安局组织执法力量从海陆两个方向同时进行围追堵截,在桂山岛荷包湾附近成功将8名偷渡人员抓获。


 387be052d1b3444d9287f11c33535139.png

▲珠海海警局联合珠海市公安局合击抓捕偷渡人员

 fb2e61002be804531c107c0e5a28281c.png

▲珠海海警局成功抓捕8名偷渡人员


9月16日,湛江海警局与湛江市公安局签订《湛江市公安机关与湛江海警机构执法协作配合办法》。此《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深化湛江海警局和湛江市公安局执法力量协作配合,畅通情报共享、沟通协作、执法保障等渠道,为维护海上治安秩序,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27f6a4c54f7cf5980af9de2d6da33613.png

▲湛江海警局与市公安局签订文件

 

下一步,广东海警局将继续强化履职担当,坚持打防并举,继续对海上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面打好防范疫情从海上输入持久战,坚决筑牢海上安全屏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