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浙江海警斩断一条海上非法运输海砂“购运销”链条

2021-05-30 19:42:00

浏览量:0

“一起案件,两种犯罪行为,三个月时间间隔,四年多有期徒刑”,这是浙江海警局侦办的一起非法运输海砂案件的一组关键词。

近日,随着该案主犯被依法判决、7名同案犯被移送审查起诉,一条海上非法运输海砂“购、运、销”链条被成功斩断,充分展现了浙江海警局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决心。


26261b37ec641176cadd6897bb877f2d.jpg▲涉案海砂


该案主犯颜某系长期从事砂石行业人员,在明知海砂开采需要审批手续、从海上装运海砂需要合法来源证明的情况下,两次雇佣船务公司的万吨级散货船非法装运海砂销赃至台州,涉案海砂数量高达8万余吨。

2020年3月初,颜某被浙江海警局查获,按规定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受赚取海砂差价利润的驱使,颜某在5月底再次组织货船非法运输海砂,为了逃避法律责任,指使他人作伪证,最终以非法采矿罪与妨害作证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4年4个月,没收违法所得500余万元,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b6530cf4c75751ea8cf28e220e0e6c8d.jpg

▲涉案人员

该案从查获至判决历时一年多,浙江海警局针对海上采运难追踪、交易环节较隐蔽等取证难的特点,前期制定了完善周全的侦查方案,期间共调查涉案船舶7艘次,涉案人员70余人,涉案码头、锚地5个,通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最终认定该案的涉案金额达500万元以上。


此外,近日浙江海警局在温州多处海域又连续破获3起涉砂案件,查获采砂船2艘,运砂船1艘,抓获涉案人员28人,涉案海砂7000余吨。


255e157d28fd9db5952f4f79cca3b093.jpg

▲涉案船舶


案发当日,该局执法船艇在温州附近海域巡逻时发现1艘采砂船舶,现场指挥员果断下令对该船舶采取靠帮登临、依法检查等措施,查明该船舶无合法齐全手续,涉嫌非法采矿,现场查获海砂2000余吨,抓获涉案人员9人。


ae0cce6759edf5c3ac82423109a46780.jpg

▲现场指认


同日,该局执法员在温州附近海域再次查获1艘运砂船舶和1艘采砂船舶,依法查明2艘船舶均无合法齐全手续,涉嫌非法运输海砂与非法采矿,现场查获海砂5000余吨,抓获涉案人员19人。

目前,上述3起案件均在进一步侦办中。(浙江海警局 范伽溢 吴学友 王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