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伏休季结束 海警“亮剑”护资源

2020-09-27 02:33:00

浏览量:0

近日,我国为期四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已圆满结束。期间,中国海警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了“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制度要求,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有效保护海洋渔业资源。此次是中国海警局按照新编制新体制运行以来首次与农业农村部开展的联合行动,意义重大,海上联合渔业执法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


微信图片_20210208014626.jpg

海警舰艇在辖区海域巡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海洋渔业在内的我国整体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伏休期间,渔民为弥补经济损失出海偷捕现象较往年明显增加,伏休渔业执法压力增大。面对复杂严峻的海上管控形势,海警各级高度重视,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密切与地方政府、渔业部门间协同配合,坚持“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全面加强海上巡逻执法,强化常态管控,集中整治热点难点问题,紧盯重要时段和重点海域,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海洋伏季休渔执法高压态势。

微信图片_20210208014641.jpg

海警执法人员依法检查涉案渔船

行动期间,累计出动舰艇12290艘次,登临检查渔船4307艘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渔船1493艘次,行政罚款1870万元,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73艘,没收渔获物429万公斤,渔具2100余件,立涉渔刑事案件21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37人。联合地方渔政部门开展外籍渔船侵渔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登检查扣力度,驱离外籍渔船1138艘次,其中登临检查73艘,抓扣外籍渔船11艘、人员66人,有力维护我渔业利益和海洋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208014644.jpg

海警执法人员查获非法捕捞渔获

伏休期结束后,捕捞旺季来临,海上作业渔船多,因争夺网地引发渔业纠纷、集体越线违规作业、外籍渔船侵渔侵权等风险隐患有增无减,渔业执法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国海警局将持续加大海上渔业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确保海上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