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守护美丽海洋 建设平安中国——中国海警局2020年海上执法工作纪实

2020-12-31 21:17:00

浏览量:0

长山列岛,黑尾鸥在崖岸林间自由翱翔;舟山渔场,满载渔获的船只熙熙攘攘;南海海域,钻井平台蓝色的火焰熊熊燃烧……

作为海上执法的主力军,一年来,中国海警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执法为民,初心不改、勇担使命,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让“平安中国”这张名片更加亮丽。

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从禁毒打私到扫黑除恶,从治安管控到海上反偷渡,一年来,中国海警始终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破获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共侦办刑事案件774起,同比上升14%,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缉毒工作再创佳绩。持续深化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密切与国家禁毒部门协作,加大情报信息排查力度,严密封堵毒品海上运输通道。今年8月,中国海警局联合公安部禁毒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海上跨境走私毒品目标案件,查获运毒船一艘,缴获毒品氯胺酮、冰毒近一吨,在南沙海域毒品查缉战场取得重大突破。

海上反偷渡成效显著。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海警局联合公安部开展打击偷渡专项行动,加强重点渔港码头摸排,严密重点海域巡逻管控,加大可疑船舶查缉力度,侦破偷渡案件25起,抓获涉案人员224名,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8月23日,在上级机关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广东海警局破获一起非法越境案件,查获快艇1艘,抓获李某某、邓某某等10余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员,保持了粤港海域安全稳定。

打击走私屡创新高。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紧盯热点海域和应季商品走私等规律特点,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国门利剑2020”“守卫”等专项行动,与地方党委政府联合整治珠江口走私热点,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046起,查扣成品油4.2万吨、冻品3.4万吨、香烟6.5万件(箱)、白糖8687吨,杂货、洋垃圾等其他物品一批,案值达89亿元,同比上升62%。今年5月,福建海警局捣毁两个成品油走私团伙,查证涉案成品油约一万吨,案值约5000万元。今年7月,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一次性查获涉嫌走私香烟52万多条。

助力打造蓝色经济生态圈

对海洋而言,碧海银滩就是金山银山。一年来,各级海警机构聚焦盗采海砂、非法捕捞、违规用海、破坏海缆等突出问题,严密组织海上执法监管,集中开展整治行动,海上行政执法全领域拓展,共接处警9652起,同比上升97.8%,查处海洋、渔业、治安等行政案件2061起,同比上升66.9%。

海洋渔业执法常态深入。紧盯国内外渔船违规作业,对北部湾、中朝间、中韩渔业暂定措施等海域保持常态巡航,重点时段组织专项整治,联合农业农村部开展“亮剑2020”伏季休渔专项执法,执法常态机制更加完善。持续开展中越北部湾海域联合检查,首次与韩国海警开展暂定措施水域联合巡航,顺利实施北太平洋公海渔业执法巡航,涉外渔业执法合作更加深入。全年共查处渔业行政案件614起,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277起。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全面展开。今年4月以来,中国海警局联合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和交通运输部开展“碧海2020”专项执法,整治海洋污染与生态破坏突出问题,检查海洋工程、倾废项目、石油平台、海岛等3500余个(次),查处非法倾废案件65起,侦办海警组建以来首起非法猎捕红珊瑚和盗挖海底文物案,查扣红珊瑚113公斤、文物649件。紧盯盗采海砂,组织集中打击行动,查获涉砂案件815起、海砂68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1%和140%。破获“4·27”“4·28”特大非法采矿案,打掉两个宗族式盗采海砂团伙,查扣涉案船舶17艘,查实涉嫌非法采(运)砂1.25亿吨,涉案金额约72.5亿元。

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执法初见成效。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海盾2020”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执法行动。其间,综合运用陆岸巡查、海上巡航、遥感监测等手段,强化重点部位、重点项目监管。截至目前,共办理非法围填海、破坏海岛等海洋行政案件39起,罚款3500余万元。今年8月,浙江海警局成功办理一起非法占用海域案,罚款2645万元,创海警组建以来海域使用案件罚款新高。今年4月,中国海警局组织“深海卫士2020”海底光缆管护行动,侦破两起破坏军事通信案,有力震慑了破坏海缆违法犯罪活动。

聚力提升海上执法公信力

今年1月1日,浙江海警局13526艇正在辖区海域登检船只。

“您好,我是浙江海警局执法员,这是我的证件,请您配合接受检查。”这是执法人员第一次在执法过程中使用中国海警执法证。

作为代表国家依法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行使相应执法职权的凭证,中国海警局以启用执法证件为开端,持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协作配合机制持续深化。今年2月,中国海警局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海上刑事案件管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执法办案职责分工,建立刑事案件管辖与诉讼衔接机制。推动与地方涉海部门、检法机关加快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签订各类协作办法623个,信息共享、海陆联动、齐抓共管的执法局面逐步形成。创新疫情期间涉外执法合作模式,建成“国际合作视频会议室”,与越、菲、韩等国海警务实合作,有效促进执法互信。

执法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构建海上维权执法法律体系,各级海警机构的职能定位、权限措施和保障监督进一步明确,与其他涉海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协作配合关系更加顺畅。积极开展执法规范化集训,以3类执法场所试点为牵引,先后拍摄执法示范片、案件办理指引,陆续出台集体议案、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等规章制度,执法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执法监督管理务实高效。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强化全流程执法监督、执法公开和责任倒查。对执法流程不规范、案件办理标准不高等问题隐患实时管控,对突出问题综合运用专项督导、建立清单、清理积案、规范程序、打造样板、强化监督等措施,提升执法监督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大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3月,中国海警局制定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相关措施,明确基本级和高级两个执法资格等级,并于7月25日组织首次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一年来,中国海警局紧盯海上执法面临的基础弱、底子薄等问题,加快建设发展,执法基础工作有力推进。

执法基础保障持续加强。加快推进海警基层执法单位正规化建设,明确海警工作站正规化建设相关规定,全面规范执法办案场所设置标准,积极推动执法场所改造建设。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研发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案件网上流转。将95110延伸部署至基层海警工作站,基本实现报警平台四级联动,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

执法基础信息不断完善。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部署开展“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组织对辖区岸线、码头、岛屿、涉海企事业单位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排采集,收集基础信息12类47244条,建立完善海上执法数据库。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涉海单位沟通,积极协调引接海事AIS、渔船船位动态监控和海底光缆监测等系统,涉海执法信息更加全面。

执法人员能力稳步提升。深化三级执法培训机制,组织海警侦查人员专业培训、海警工作站站长业务集训和一线执法人员轮训,进一步提升海警执法人员业务素养。严把执法资格准入,组织6000余人参加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持证上岗制度全面落实。加强专业执法人才遴选,初步建立海上执法人才库,执法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