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局查获特大非法采矿案 涉案海砂超5000万吨

2020-06-08 22:29:00

浏览量:0

近日,中国海警局破获一起特大非法采矿案,成功摧毁一特大宗族式盗采海砂犯罪集团,抓获涉案人员90名,初步查证涉案海砂超5000万吨,总案值逾20亿元。该案涉案海砂数量、涉案金额、冻结赃款均创海警同类案件历史记录。这是各级海警机构深入开展“碧海2020”专项行动,重拳整治海上盗采海砂乱象的又一重大战果。

今年3月,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获取线索,福建籍林某某等人长期盘踞福建某海域大肆盗采海砂。鉴于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区域广,该局在中国海警局协调指导下,联合福建、浙江海警局成立专案组,在驻地公安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全力实现“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的目标。

专案组分析研判,这是一个集非法盗采、海上偷运、岸上分销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网络,内部组织严密,反侦查能力较强,社会面交往十分复杂。经过海上秘密侦查及现场取证掌握,该团伙利用海况复杂查缉难的便利,长期盘踞福建某海域大肆盗采海砂,日均盗采量约5万吨,采砂后现场过驳出售给买家运砂船,并销往福建、浙江、江苏、安徽、湖北等地。

作为影响海洋地质构造的重要海洋资源,富含氯离子的海砂一旦用作建筑材料流入市场,将严重危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供需矛盾和利益驱使,部分不法分子不惜侵占国家矿产资源,铤而走险。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2个多月的侦查取证、数据分析,中国海警局准确掌握了团伙资金流向、活动规律、组织架构等情况。6月5日,中国海警局组织警力在陆上和海上同时行动,按照“采、运、销”三个环节,对犯罪团伙成员和海上采砂、运砂船舶同步收网,主要目标悉数归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