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心之向往 如梦西沙

2020-12-29 17:40:13

浏览量:0

这里是一片净土。

海风拂过椰树吹散一路的风尘,这儿,与闹市隔绝,是一个完整的新世界。它藏着份神秘,守着份孤寂,静谧而浓郁,温润而深沉。

1.jpg


2.jpg

倘若你能避开一切的喧嚣,摒弃眷恋、扯断瓜葛,褪去浮华,越过羁绊,朝拜这像圣城一般的隐秘之地,进而回归真我,必能如获至宝一般沉迷于这给你无限遐想的空间里,也必能安详平和地看待这纷杂庸扰的世界。

海亦有情,风起潮涌,巨浪排空,蔚为壮观。极目南海碧波,遥望天的边际,一番空前的热烈让你动容,你不得不喟叹这造物界的鬼斧神工,不得不一阵又一阵由衷地感怀人生。泛舟遨游,没有边际,没有方向、没有指引,没有航行的一切束缚,惬意而自由,潇洒而浪漫。

3.jpg

这里的海水比任何地方都清澈,纯粹灵动、温柔可人。浅处的细沙浸透在这过滤的海水里,洗涤着被海浪推搡过来的贝壳,阳光淅淅沥沥洒下,透着光亮,耀人眼目。低空的海鸟如护卫队般相伴而行,一会儿惬意地飞翔,一会儿又猛地俯冲而下。远处海平面上喷薄而出的太阳照得海面波光粼粼;缓缓坠下的落日,顷刻间把海面点燃。用手近距离感受这湛蓝的海水,有一种想纵身下海畅游的美妙冲动。

4.jpg

西沙群岛是由大大小小的岛屿拼构而成的,而这珊瑚岛屿群以一个大岛永兴岛为中心,漂浮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每一个都极具热带风情,每一个都散发着最原始的气息,四周被海水相绕,里边被一层白沙包裹着,每一个岛都环环相扣,延伸成一道弧线,以致整个海面看起来像一块巨大的深蓝色绸缎在舒展运动,连绵起伏。

5.jpg

在高空眺望,就像一只只套着金边的的小水母,闪耀着、跳跃着。这些岛屿大都保持着它的原生性和自然属性,海水是如此的清澈幽蓝,清得纯粹,蓝得深邃。以永兴岛为例,岛上有椰子树、羊角树、抗风桐、马尾松、诺丽果以及无数叫不出名字的热带奇花异草,严严实实地装点着整个岛屿,绿意盎然,生机蓬勃。

西沙群岛拥有我国主要的热带渔场,有珊瑚鱼类和大洋性鱼类400余种,潭门的渔民起初就是冲着它们而去。据了解,整个西沙岛礁上生活着约600多位渔民,集中分布在永兴岛、七连屿、鸭公岛、晋卿岛和羚羊礁上。

他们大都皮肤黝黑,笑容却无比灿烂,在三沙市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扎根这片净土,渔民们以他们矫健的身躯配上敏捷灵活的身手,让每一次出航都满载而归,每一次出行都倍感满足,他们努力的劳作让这里的一切变得繁荣,让这里的一切都变得更具人文气息。

6.jpg

渔民们身上没有浮华、没有喧嚣、没有冗杂,更多的是通透、真切和豁达,他们大多生活得无忧无虑,靠海而生,同时也感恩大海,这是他们内心世界深处最真实的表达,来源于最真诚的信仰,来源于对大自然最美好的夙愿。这种崇高和伟大,是大多数人难以企及的。

对于一个从小在内陆城市长大的人来说,西沙这样一个新事物,让你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思考,不,这是新世界,美丽新世界。那个时候,对大海的记忆,对天空的记忆,包括对人的记忆,都偏爱虚构,被虚构了的大多都很美好,我们都希望看到美好,总是望眼欲穿,便偷偷幻化成永恒在心里深埋。

西沙给了我能梦到的一切,能感知的一切,给了我又一次想象这个世界的机会,习惯了高楼林立,习惯了车水马龙,习惯了灯红酒绿,所有的噪杂的声响都会随着来到这里一同坠落远去。深夜里,月光引我前行,云雾将我环绕,落日余晖,朝阳浅浮,海天一色,花开四季。

7.jpg


8.jpg

生活在西沙的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很富足,简单而明媚,温暖而真挚。

西沙——心之向往,如梦欢畅。

相关阅读